什么是航空性中耳炎?

2006-02-17 00:00:00 来源:

  民航顺应了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,所以收入丰厚者施行多乘坐飞机。
现代的大型额要都有良好的密闭座舱,飞机在升降时座舱内气压变化相对较小,且起飞、着陆的速度比军用飞机慢,飞行较平稳,所以大大减轻了气压变化对中耳的影响。因此,只要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,一般不会对中耳产生损害。但如果耳咽管通气功能不良或不注意预防,也可引起航空性中耳炎。
要知道航空性中耳炎是怎么回事,首先还得从耳的解剖结构说起。耳由外耳、中耳和内耳三部分组成。在人的中耳与鼻咽部之间有一弯形而狭窄的管道,称为耳咽管(又名咽鼓管),此管一端开口于中耳鼓室前壁的外上方,一端开口于鼻咽侧壁。近鼓室腔侧1/3为骨性支架歹近鼻咽侧2/3为软骨支架,管管腔粘膜分别与鼓室及鼻咽部粘膜相连。中耳腔为一含气的空腔,外借鼓膜与外耳道相隔,内借耳咽管与鼻咽部相通,所以耳咽管是中耳腔与外界联系的惟一通道。耳咽管平常呈关闭状态,只有在一定条件下(如打呵欠、吞咽等)才开放,而且具有单向活门的特点。
耳咽管具有保持中耳腔与外界气压的平衡和排除中耳分泌物的功用。平时在耳咽管通气功能良好的情况下,当中耳腔内压力相对增高时可以冲开耳咽管选出一部分气体,使中耳腔内外压力(也可看作鼓膜内外压力)达到平衡。但当中耳腔压力相对降低时,外界气体就不能冲开耳咽管进入中耳腔,此时就要靠做主动通气动作才能使空气进入中耳腔,使鼓膜内外压力达到平衡。
大气压力是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而减低的。在航行中,飞机上升或降落时,座舱内的气压就发生相应的变化,含气腔的气体也就随之扩张或缩小。一般在耳咽管通气功能良好的情况下,当机升或降时,通过耳咽管的调节和人为地做主动通气动作,就可保持鼓膜内外压力平衡,此时无出其右耳胀感或轻微的听力障碍,但不会造成耳部损伤。如果中耳腔内外压不能迅速取得平衡,就会产生各种症候群,统称为气压损伤。伤及中耳腔的称为航空性中耳炎。若鼻咽部有炎性肿胀,或因肿大的腺体或肿物压迫而使耳咽管的开口堵塞,或当飞机升、降时未做主动通气动作等,就会因大气压增减的影响,造成鼓膜内外压力不平衡,导致鼓膜内降或外凸,乘飞机者便感到耳内疼痛,同时可伴有耳鸣、眩晕、恶心呕吐等症状,甚至会出现鼓膜出血。
(来源:39.net)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